">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检察长信箱:tjdlqyjcz@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东城区检察院制定《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转载自北京检察网)
时间:2015-0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巩固和深化全市检察机关严格规范司法专项工作成果,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能力,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积极推进平安东城、法治东城建设,更好地维护首都核心功能区和谐稳定,按照高检院和市院的统一部署,东城区检察院结合实际制定《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协和区政法委进行了汇报。

  一、加强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东城区检察院成立由蓝向东检察长牵头负责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其中温长军副检察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业务处室及相关综合部门为小组成员单位。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宣传处、案件管理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职务犯罪预防处、监察处等部门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

  二、细化重点整治问题,增强专项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在市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细化重点整治的九个方面问题,增加“案件线索久拖不查、久查不结,造成缠访缠诉。职务犯罪侦查案件违规“借用”审查逮捕办案时间。搜查工作不规范”;“不按规定将案件录入统一业务系统而“体外循环”。应当公开的程序性案件信息、法律文书、重大案件信息不及时公开。卷宗不及时归档”;“对犯罪嫌疑人立案、采取或变更强制措施后不严格执行讯问、告权程序”;“扣押财物不及时移送赃证物管理部门。对已结案件的涉案财物不及时发还或处理”;“不按规定佩戴、使用执法记录仪。出庭、提讯不按规定着检察制式服装”等内容,进一步增强查找问题的针对性。

  三、创新工作方法,多种方法增强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效性。一是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充分运用信息网络、音视频传输等技术,进一步推进远程提讯,积极开展远程庭审,提高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实现司法办案的精确管理和有效监督。二是加强典型示范,突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加大对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的纠错力度和曝光力度,纪检监察部门要结合“曝光台”定期披露不规范司法行为或反面典型案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三是坚持开展院领导联系区人大街工委代表联组活动。有序引入和借助社会监督资源,增强联络工作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监督促规范。

  四、强化规范司法意识,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督导和落实。一是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督导检查组。督导组每季度开展督导工作不少于一次。由纪检监察组长牵头,结合检务督查加强对部门工作的指导检查,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整改情况,跟踪、检查、评估整改成效。二是强化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整改,既管好自己、当好表率,又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严字当头,敢抓敢管。三是加强信息报送。要求各相关部门每周至少向院办公室报送1条专项整治工作信息,畅通专项工作信息反映渠道。

阳光检务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案件通告告知
案件信息公开
预决算公开平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举报控告申诉
未检课堂法制预约
律师预约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先锋路29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