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检察长信箱:tjdlqyjcz@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丽检工作动态
天津市检察机关“诚心诚意听民声,我为民企办实事”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我院举行
时间:2021-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实做优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进一步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11月10日上午,天津市检察机关“诚心诚意听民声,我为民企办实事”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我院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市工商联相关负责同志、知名法学专家、民营企业家代表出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博法,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季文生,市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我院党建文化馆和案件管理大厅,深入了解检察机关案件办理流程,现场观摩一起民营企业家涉嫌虚开发票案拟做(相对)不起诉处理公开听证会,真切感受检察机关在办理民企涉嫌犯罪案件中宽严相济的司法办案理念和服务保障民企发展中作出的努力。

座谈会上,我院季文生检察长介绍了我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情况,市检察院研究室黄祖帅主任介绍了我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并围绕检察机关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等方面询问与会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和司法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律师、法学专家就此开展深入交流,对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提出意见。

市检察院刘博法副检察长对与会各界人士给予检察工作的支持和肯定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检察机关要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同等对待,依法予以保护。注重贯彻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和少补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划清罪与非罪的关系,最大限度降低案件对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积极促进形成长期稳定的发展预期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有效激发和保护市场的活力。同时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类犯罪活动,加大对知识产权、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司法保护力度,充分履行职能,依法严厉打击追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帮助企业进行合规管理。依法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条件的,交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选任组成的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坚持效果导向,营造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注重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贯彻落实为民办实事的工作要求,把依法维护企业正常运转,挽回企业经济损失,化解合同纠纷放在首位,畅通服务民营企业的绿色通道,主动听取意见,积极改进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阳光检务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案件通告告知
案件信息公开
预决算公开平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举报控告申诉
未检课堂法制预约
律师预约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先锋路29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