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检察长信箱:tjdlqyjcz@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丽检工作动态
东丽区检察院“四抓四促”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时间:2019-0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东丽区检察院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挺在前面,“四抓四促”着力推进干警纪律作风建设,真正使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积极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秉公执法的检察队伍。

 一、抓教育促认识。一是牢抓廉政教育经常性。坚持开展“四个一”廉政教育活动,即每周一条廉政短信、每月一次廉政学习、每季度一次警示教育和每半年一次廉政谈话,在廉政教育常态化上下功夫,对各部门廉政学习讨论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取得较好效果。二是紧抓廉政教育新模式。首次以微信H5形式开展廉政知识“微测试”,增加活动趣味性、便捷性,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的效果,受到干警的欢迎。结合王文案件暴露出的系列问题,深刻汲取教训,拍摄廉政微视频《规矩方圆篇》,进一步强化干警纪律意识。三是深抓廉政教育多样化。在干警中开展学党规党纪、学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宣讲、党风廉政建设硬笔书法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强化教育效果。为提升干警家属廉政意识,在科级干部中开展廉政齐家“六个一”活动,向每位干警家属发放廉政倡议书,形成崇德向善,廉洁齐家的良好氛围。

二、抓管理促担当。一是疾风厉势“治无为”。制定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将整治重点增加到十五项,按照“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重点整治、总结经验”四个阶段扎实推进,对照方案治理重点和“四个是否”开展自查自纠,对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及专项治理阶段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部门主动作为。二是常抓不懈“转作风”。自主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年活动,定制“学、警、查、改”四阶段“课程表”,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情况纳入部门、干警年终廉政工作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评优挂钩;三是持之以恒“纠四风”。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深入整治‘四风’问题抓严抓实抓长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重点整治滥发津贴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等十个方面的问题;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通过动员部署、调研排查、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大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三、抓机制促长效。一是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制定《关于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实施办法(试行)》,要求述责述廉对象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及思想道德建设情况进行专题汇报,院党组对述责述廉“阅卷打分”并提出具体意见,述责述廉对象对点评意见“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对评议不合格的严肃问责。二是强化八小时外监督。认真落实检察人员外出廉政承诺报告、社区特邀监督员走访等八小时外监督机制,深入干警居住和在职党员比较集中的社区开展走访活动,发放《检察人员纪律作风情况调查问卷》,向社区特邀监督员及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干警八小时外遵守廉政规定情况,通过走访增进同基层社区的沟通与联系,畅通社区监督信息反映渠道,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出台《检察人员违纪问题线索处置办法(试行)》,规范纪律审查工作。组织党组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四种形态”的适用情形、组织措施的种类及依据,准确理解和运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纪检监察部门进行不定期抽查,督促院党组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量体裁衣,对号入座、精准施教。

四、抓问题促整改。一是严格督察,转变作风。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围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纪律作风专项整顿、窗口部门服务接待、公车管理、司法办案、会风会纪、值班考勤、遵守廉洁纪律等内容开展检务督察8次,对发现的问题点名通报,督促整改,为该院纪律作风持续向好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二是风险排查,积极防范。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注重排查风险和建立健全防控措施两个阶段,制定“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精准把脉,查找风险点,针对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各项工作流程,增强了检察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三是教育回访,跟踪落实。“三步走”做好监督执纪“后续工程”,通过分类制定方案、强化纪律教育、健全回访档案,把对“问题”党员干部的教育延伸到党政纪处分之后,为相关人员不断增加政治、纪律营养。对受纪律处分人员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被问责人员进行回访教育,以“回头看”力促卸包袱、鼓干劲、担当作为,取得实效。

阳光检务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案件通告告知
案件信息公开
预决算公开平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举报控告申诉
未检课堂法制预约
律师预约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先锋路29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