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检察长信箱:tjdlqyjcz@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用脚步丈量青春——张雅楠
时间:2020-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用脚步丈量青春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脚步丈量青春》。

1919年5月4日,一群不屈的蓬勃青年,他们心系祖国命运,满怀爱国热情,在那个黑暗的时代奋起,用实际行动喊出了自己的声音,迎来了新时代的曙光。

1921年,出席党的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而最小的还不满20岁。

1934年到36年历时两年的长征途中,带领部队克服千难万险,转战十几个省区,长驱两万余里,粉碎敌人围追堵截的红军将领平均年龄仅为25岁。

在漫长的征途中一代代热血青年上下求索“中国向何处去”的历史命题,他们奋勇献身迈出第一步,为理想信念而前赴后继,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挺身而出。

在我查阅资料的时候,偶然间发现了这么一个巧合。就在22年前的今天,正好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首次颁奖的日子,到今年已经是第23届了,这个奖项颁给了一代又一代最可爱的青年们。而在我的身边,也有这么一群可爱的“青年”。

那时的他们,经历了从“正义绿”到“检察蓝”,从筚路蓝缕到方兴未艾。

那时的他们,装备很简单而又不失严谨,很多位检察官“挤”在一间并不宽敞的房间里,除了日常办公、办案,还兼具案件讨论、接待来访群众等功能。一套桌椅、一支笔、一卷资料,便是理想的“标配”。

那时的他们,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送文件、搞调查。乡村道路崎岖不平,遇雨便泥泞不堪,有的路段需要你推我拽互相帮助才能通过。

那时的他们,扛着笨重的摄影机,用一张张手抄报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孜孜不倦地向群众传递正义的声音。这些青年们几十年如一日,对检察事业的热情不减,公平正义不忘。

当然,现在的“他们”也扛起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大旗。

为了那些疑难案件,他们夜以继日,从不言苦;面对行政机关的消极作为,他们剑指违法,伸张正义;他们奔走于山沟河道,风尘仆仆,从不言悔;他们将真诚和耐心给予涉访群众,听其申辩,为其解冤。

而私下里的“他们”,各项运动、各项技能也是样样精通。

当然我最熟悉的还是政治处的小伙伴们。这里让人迅速成长,却也有着又爱又恨的细碎与繁忙。每年有3840分钟用于我们往返于市院的路上。472320,这个数字是政治处每个人一年需要往返于区委大院的步数。我和同事们曾很多次看到过深夜静谧的先锋路,也在周六的早晨被组织部的一通电话呼叫到工作岗位上。渐渐的我发现,负责档案的同事对10类129项材料如数家珍,负责工资的同事对晋级晋档的流程了如指掌,负责招录的同事能精准地告诉我每位干警的入职时间,负责党建的同事能够将发展党员的55份材料熟记于心。但当我问到这其中的每字每句他们究竟熟记、背诵、又校核过多少遍时,回答我的只有无数次废寝忘食后那疲倦却坚持的双眼,那枯燥的逐人核对、逐项测算时额头上沁出的汗水,那案头摆放的60万余字的工作材料汇编和那专注、专业、专守的寂寞不言。

没错,我的身边就是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敬业又可爱,拼搏且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提到:“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未来可期,继续前行。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新时代的青春答卷人!

以上就是我演讲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的耐心聆听,如有不妥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阳光检务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案件通告告知
案件信息公开
预决算公开平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举报控告申诉
未检课堂法制预约
律师预约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先锋路29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